雙手撥珠平衡左右腦
我們常說「手腦並用」、「手靈心巧」,顯示手和腦的緊密關係。由於手的複雜 活動,促進了 末梢神經功能的鍛練,給腦細胞的直接刺激,可以增強大腦的活力,阻止和延續腦細胞的退化過程,發 展智力。用雙手打算盤,從表面上看,由於撥動算珠,加深了對數及有關算法的直觀認識,對學習數學 和其他學科有促進作用。

  雙手撥珠的作用從實質上看,透過打算盤,使學童的視覺、聽覺、觸覺及整個肌肉都協調一致地 活動,主要開發了左半腦的計算和邏輯思維功能。由於左右腦透過連合,互傳信息,才協調了雙手的動 作,促進了大腦的發育,使得學童的思維更敏捷,注意力更集中,記憶力更強。

  近來在風行的「右腦革命」全腦開發,便提出了現代人偏重使用左腦,而無法有效發揮大腦功能 的現象。研究顯示,人類的左腦是負責語言、邏輯、計算、記憶、次序、分類、寫作、分析等,也就是 一般體制內教育所著重的技能。右腦則主司直覺、感情、態度、圖像、色彩、空間感覺、音樂、節奏、 舞蹈、身體動作的協調、綜合、創造等。一般人左右腦的訊息溝通都不會太多,思考問題時,大多只用 左腦,而較少使用右腦。事實上,若要充分發揮大腦的總體智能,左右腦必須同時訓練,緊密合作才 行。而雙手撥珠及珠腦速算便是充分運用左右腦互助合作的道理,大人開發了學童的智力。

  珠算式心算是指將算盤的模樣映在腦子裡,並想像著在這把「看不見」的算盤上進行運算。一般 而言,學好珠算式心算的先決條件,是要先能熟練地使用算盤進行運算;從具體(算盤)、半具體(巧 克力圖)、抽象(不用任何工具),由淺入深一步一步學上來。比如蘇琬婷珠算、心算達到十段合格, 也同樣必須經過這些步驟。她已到達了「手中無算盤,心中有算盤」的爐火純青境界,像是武俠小說中 的武林高手,已經練就「手中無劍,心中有劍」的高超絕技一般。

  學會雙手撥珠並能運用在心算上,能不受時間、空間、場合、工具等條件的限制,即時地進行速 算。而算盤圖像在腦中的建立與變化,有效地開發了右半腦的想像力和創造力,對學童有培養注意力、 增強定力與記憶力,使想像力和創造力更為豐富。訓練雙手撥珠便是透過定數連加、定數連減、常數連 加、常數連減、百子連加、百子連減等基礎課程的反覆訓練,每天只要一小時,三個月後便能收到顯著 的效果。

  前蘇聯的「人腦研究所」經過十幾年的研究發現,人腦擁有巨大的潛力,但是一般人窮其一生頂 多只用了自己大腦潛能的百分之十不到。若能經過不斷的訓練,將可產生許多意想不到的能量,想要增 進腦力、開發潛能,珠腦速算雙手撥珠是典型的好方法。